撒旦老人

今年的生日願望和去年一樣,希望早點死

【出逃】(了不起的盖茨比HE)

* Before reading:

1. 没读过原著,只看过电影。结局太惨,微ooc一个(尽量保留原型)。可能微腐(不腐明明),不喜请勿看勿评,感谢包容。

2. 大致接【从纽约回来,Daisy撞死丈夫情妇,Nick在Tom(Daisy丈夫)家楼下花园找到Gatsby 】

3. 个人比较爱译文风,写得稍加刻意(吐舌)。

 

*正文:

    Nick从灯火通明的楼上下来,回到躲在草丛间的Gatsby身边,说实话,他的脑子里现在也一片混乱。

    “Gatsby,这件事你不能替Daisy担着。”Nick在脑海里犹豫了很久,还是说出了这句话。

    “那么我应该怎么做?告诉警察们那个横冲直撞的女人就是被Daisy撞死的?Nick,告诉你,我不会允许!”

    Nick看着眼前这个男人暴躁又无措的样子,一股深深的无力感冲上他的心头,他转头盯着那片漆黑无边的河水,再次考虑了很久,说道:“如果我告诉你,Daisy已经告诉她丈夫了呢?”

    Gatsby迅速抬起头,眼睛里带着一丝惊愕,他盯着Nick,“……Tom会摆平这一切对吗……他一定会嫁祸到我的身上以确保Daisy的安全,是吗?”

    “……难道你就不想知道Daisy是怎么想的吗?”Nick也盯着他。

    Gatsby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一样,脸上的表情越来越僵硬,他又低下头去,开始自言自语起来。

    Nick叹了一口气,“Gatsby……我必须告诉你,刚才在楼上,我听到了Daisy和Tom的谈话,他们,似乎在这件事情上达成了一致。”他已经把话说得很委婉了,虽然他是Daisy的表兄,但是相比于那个,他更是Gatsby的知己。

    “你是说,他们两个会串通好了来污蔑我?”Gatsby笑了。

    “你不相信,我知道。”Nick也笑了,只不过不同于Gatsby意味不明的嘲笑,他笑得十分无奈和苦涩,“关于Daisy,你只听得进去你想要去相信的事情。Gatsby,我应该说你是一个彻头彻尾自欺欺人的傻瓜还是应该羡慕你……”

    Gatsby不再说话了,他扶着花坛的边缘慢慢地坐下。从Nick 的角度看去,只能留意到他的细鼻尖和颤动的睫毛。直到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长到Gatsby可以把他和Daisy之间所有的事情都拿来回忆一遍,长到Nick以为他已经不知不觉睡着了。之后,像是终于接受了什么现实一般,Gatsby抬起头,看着Nick,他的眼睛里包含着很多种情感,然而可惜的是,Nick能够辨认出的,只有狼狈和不解,他听到他说:“是什么时候?”

    Nick仿佛从他的话中感受到了他的摇摇欲坠。

    “……你是在问我是什么时候知道的,还是Daisy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Gatsby,我真的希望你能够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你们之间的关系,你们的每一次见面,都只会让我越来越觉得可悲……你想知道为什么吗?”

    Nick伸了伸手,他最后制止了自己想要做的动作,仅仅把手落在Gatsby的肩膀上,“我看到的是两个界限越来越清晰的世界,你一心等着属于你的Daisy回到身边来,一开始我以为我可以成为一个促成你人生梦想的人,但是Daisy……五年时间,连这个我们所置身的社会都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更不必说一个人吧……Daisy曾经是什么样子或许我并不能够称得上十分了解,但是自从你闯入我的世界,再次进入她的生活以后,我却一点一点看清了所有人……”他放在Gatsby肩膀上的手越来越用力,仿佛想要把人捏碎一般,“越靠近你,我就越能发现你和他们不一样,Gatsby,他们所有的人加起来都比不上你一个……去他的吧!无论如何,你得赶快离开这个鬼地方,走得越远走好!”Nick看上去似乎已经处于失控的边缘。

Gatsby难以置信地望着Nick,他的眼里突然闪过一丝奇异而转瞬即逝的光,他沉默了一会儿,之后开口道:“Nick,如你所知,按照我原来所制定的计划,即使听从了你的建议,我也要带上Daisy一起……如果,如果她还是我的Daisy,明天早上她一定会打来电话,然后我们一起离开。”

果然,他的话实在算不上什么吧。这个男人已经疯狂了五年,或许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一种方法能够让他从自己华丽又虚幻的人生大梦中脱身而出。

“如果你等不来那个电话呢?你会走吗?”Nick有气无力地吐出了这句话。

“……”

“你仍然无法放下她。”Nick毫不留情地抛下这句话。

“……我只是想…”

Nick打断了他,“你知道吗,Gatsby,我不会留在这个该死的城市看着你一点点地黯淡凋零,遍体鳞伤,支离破碎!那会比杀了我还要煎熬一千一万倍!这里的一切都令人作呕,为什么我还要站在这儿?因为你在,你是我留在这里的唯一原因!”

Nick因为强烈爆发的情绪而大口大口地呼吸着空气,“真讽刺啊……如果我无法拯救你,Gatsby,我请求你的原谅,我要离开了,永远。”

说完了这些,Nick感到自己浑身冰冷,从内而外,那股从大地传来的刺骨恶寒令他心悸不已,他再也承受不住了,他必须走了——他已经不再有理由了,或许他也无牵无挂了,或许,他已经死了。

Nick转身。该去大醉一场了,他想着。

“Nick,你要去哪儿?”

“回家。”

“家……”身后的人轻声地重复着这个单词。

“Gatsby,愿上帝保佑你。”

.

.

窗外下着倾盆大雨,Nick睡得很不踏实,事实上,他根本没有睡着过。即将离开这座城市这件事并没有带给他一丝的慰藉。他知道,他只是在逃避现实而已,他是个懦夫。况且,离开这里,就会有所不同吗?这种城市里流行的近乎疯狂的可怕畸形传染病几乎随处可见,Nick根本无从所躲,他现在真的觉得,几乎没有什么比一死来得更加轻松容易了……

但无论如何,天明之后,他知道他一定会离开……

半梦半醒之间,Nick似乎听到他的门在发出声响,这让他浑身一颤——他顿时变得不能再清醒了。

Nick在黑暗中慢慢摸索着靠近那扇不停制造出噪音的门,他一边在想:谁会诡异地选择在下着雨的大半夜前来造访他?

“是谁在那?”他谨慎又警惕地问。

“是我,Gatsby。”

Nick几乎没加任何思索就打开了面前的门——

Gatsby浑身湿得像一只落汤鸡,他金色的发丝垂在耳边,他穿着那身好看的白色西装,他站在他的面前——Nick突然有一种错觉,他们回到了Daisy和Gatsby重逢的那天:那一天下着同样的瓢泼大雨,他到处找不到他,接着听到有人在敲门,在他打开门的那一瞬间——

“Nick,我们走吧。”

Nick的回忆被Gatsby的一句话打断,“……你说什么?Gatsby?”

“走吧,现在。”Gatsby看着他。

“……我们两个?”Nick仔细看了看Gatsby身后,他生怕自己看漏了什么人。

“是。”

“……发生了什么?”

“什么都没有。”他的嘴角扯出一个若有似无的惨淡的笑。

“……你想去哪?”

“由你决定。”

“Gatsby……”

Nick的声音消失在一个突如其来的拥抱中。

他没有动,他在等Gatsby向他开口说更多,然而Gatsby也一言不发,只是安安静静地拥着他。

良久。

“我已经一无所有了。”

“……我还在。”

Nick轻轻把手贴在Gatsby的后背。

“谢谢你,老伙计。”

“不客气,老伙计。”

.

.

.

天明了。

这座醉生梦死的城市再次启动了庞大的运作系统。然而,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是,那个名声震震的传奇人物,那个游走于风口浪尖之上,风光于世的大富翁Jay Gatsby,在一夜之间人间蒸发了。而如果还有更加细心的人会发现,随他一起消失的,还有他那一直默默无闻的邻居。

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唯一知道的是,从此之后,那座豪华城堡里再也不会举办礼拜五的狂欢夜party,从此之后,曾经分庭抗礼的东卵西卵再也不会共同照亮它们之间的那条河流,以及,从此之后人们的饭后谈资里少了一段值得津津称道的豪门秘史。

这座迷幻之都依然以其强大的魅力吸引着无数人的向往与臣服,永不饱和,永不满足,然后顺理成章,连骨带肉,吞个一干二净。

 

End

 

 * After:

我一直认为,Nick对Gatsby的影响远远可以大过电影里那可怜的几句话,那些除了观众谁都看不到的眼神,我相信他可以占到更大的分量,甚至是拯救Gatsby的一生。So here it is.这样改只是填补自己心里的遗憾,不会有更加深刻的意义,但这是我认可的结局。

 

Hope you like this.

Thanks.

 

    

    

    

    

评论(2)

热度(17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